Site Network: Home | Album | NCUE, Taiwan | DU, Korea

回國報告書

在還沒上飛機之前,我的心一直是猶豫的。雖然在升大四的暑假就知道自己在彰師的最後半年要在韓國度過,知道自己要把握最後大四上這半年在彰化的時間,畢竟畢業後三十四個同學要聚在一起不再是這麼地容易,一通電話,一起吃飯,一起衝吃到飽的餐廳…

老早就訂好的機票,靜靜著躺在抽屜裡。趕在過年前自己跑簽證、找資料,慢慢獨自倒數著留在台灣的日子,細細品味著台北這個我熟悉的城市。我一直說其實我來到韓國的第一個月,我就後悔了!後悔的是沒有申請一年的交換學生,來韓國我失去很多,失去與資管96 最後半年的相處,畢業成果展、謝師宴、送舊、畢業典禮…,但來到韓國,我想還好我來了,這兩個月的生活讓我改變很多想法,也讓我學到很多。接下來就申請交換學生以及韓國這邊的生活跟大家大致上做個介紹

-申請-
彰師的申請時間大約是下學期期末,當然每年的名額因為兩校簽約的關係而有所不同,而在期末開始申請時剛好是期末考,許多申請文件又需要家長簽名以及申請想是存款證明之類的東西,建議想要申請的學弟妹可以開始準備一些像是自傳、讀書計畫之類的。

原本學校通知是要先繳交書面資料,先經過書面資料審查過後再進行面試。但彰師學生對於交換學生並不是非常熱衷,所以我們這次並沒有面試。不過我倒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畢竟利用交換學生出國彰師幫你省下了不少錢呢!撇開生活費跟機票錢,其實省下的錢還蠻可觀的!

關於交換學生申請的問題也可以去研發處國際合作組詢問,不然也可以問我們喔~基本上通過申請後就乖乖的等待大邱大學寄發入學許可,等入學許可拿到就可以開始辦理簽證以及一些出國相關事宜囉。男生的話別忘記去生輔組申請役男出國許可,請學校發公文到你戶籍所在地縣市政府,到時縣市政府會寄發核可公文到你家,出國前拿公文跟護照去縣市政府蓋核可章就可以準備出國囉!

-課程-
來到韓國將會被分發到跟你相關的系所,像我們是被分到計算機與統計學系,不過因為韓文還不是很好而且畢業學分已經足夠,所以我們並沒有選修任何大學部的課程,主要是上語言中心的韓語課程,雖然沒選修大學部的課程,我們幾個還是有去旁聽英文系的英文課程,整堂課全英語上課。其實本來是想選這門課的,回台灣還可以抵學分,但因為這個老師蠻熱門的,開課的人數都滿了,所以我們只好選擇旁聽。基本上只要老師同意就可以旁聽,而現在已經來韓國兩個月了,第一期語言中心的課程也即將結束,現在我已經可以用韓語與韓國朋友做簡單的溝通,所以我還打算去旁聽經商學院的貿易實務這門課,當然主要是去體驗韓國大學生的上課方式。

語言中心的課程都排在早上,每天九點到下午一點,基本上每個交換學生都必須參予這門課程,下午的自由時間可以自己去大學部選修其他課程,而語言中心每隔週三跟五都有電影欣賞、文化體驗、城市旅遊等等課程,這些都可以讓你更快的融入韓國生活。而除了老師上課外,初級班還有安排助學夥伴,每三四個外國人一組由語言中心安排一個韓國人擔任你的助學夥伴,大約每週兩天下午由他來幫你複習韓語課程。

-課外活動-
其實來這邊我覺得就多認識一點朋友吧!感謝已經來半年的地理系學妹暉琇以及政大韓文系政府公費過來學語言的婉儀,因為他們所以我們可以這麼快的融入韓國生活,也因為他們的幫忙我們認識了三個很要好的韓國朋友,也參加了Time Club(英語社),每個禮拜一次的社團時間,當然我們也常常跟他們一起出去玩。

我跟蕙質也辦了手機,當然除了方便與台灣同學連絡外,也可以常常跟韓國朋友傳簡訊。不得不說韓國人超喜歡傳簡訊的,常常喜歡用簡訊聯絡事情甚過於直接打給你用口頭說,當然他們簡訊也超級便宜,一封大約為一元多新台幣。當然常常傳簡訊也可以讓你的韓文進步快一點,我大概是四月初買手機,剛開始都只能傳英文,現在已經可以開始韓文加上英文,不過有時候傳的簡訊常常錯誤百出XD”,不過我相信我那些韓國朋友應該是看的懂啦…= =a

-最後我只想說-
別再猶豫了吧!其實很多事都跟你想像中差很多。來韓國後發現跟我在台灣想的都不一樣,去做就對了!要感謝的人很多,感謝家人、推甄時幫我的高中及大學老師們、還有資管96推甄時一起奮鬥的夥伴、還有好多好多人……原諒我的提早落跑,看著大家畢成展合作無間,完美成功,為我們資管96在彰化師大畫下完美的句點,真的很感動!我在這邊的生活很快樂也很多采多姿,我想,來韓國的選擇是對的,來到這裡讓我知道一直待在台灣的我是多麼的渺小。想要分享的事情還有很多,歡迎大家直接到我們的網誌、相簿甚至是cyworld看看我們在韓國的生活^^

圖文版詳見彰化師大研發處國際交流組:
http://rnd2.ncue.edu.tw/ezcatfiles/b004/img/img/272/95ps2.pdf

0 Comments:

張貼留言